簡體

教育與心理研究


(一九九五年九月)第十八期•249-286頁

從被害者學觀點探討國中校園勒索暴行暨其被害恐懼感

陳麗欣

摘要

本研究係在探討「臺灣地區國民中學學生勒索現象及其被害恐懼感」,一則 希望能了解目前國中學生之勒索現象及其被害恐懼感之現況,再則希望能發現「學 生勒索現象中被勒索及勒索被害恐懼感的相關因素」,二則希望能更進一步地驗證 研究者經文獻探討後所建立之勒索被害恐懼感之邏輯迴歸模式」、「勒索現象中加 害者、被害者、被害恐懼者之重疊理論」及「勒索被害恐懼感之洛基對數線性模式 」。

為達到上述目的,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研究者利用國科會「臺灣地區不同家 庭背景子女受教機會差異之研究」專案,在進行全省抽樣調查之同時,加入第四部 分──校園經驗與生活狀況,並於民國八十一年五、六月間完成說查,計得有效樣 本9,305份。

根據資料之特性及研究目的,分別採用次數分配、平均數、卡方檢定、t-檢定 、邏輯迴歸分析 (Logistical regression analysis)、洛基對數線性分析 (Logit loglinear model)、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來進行分析工作。

茲綜合研究發現如下:

(一)國中學生勒索現象之現況 ── (1) 有5%的學生曾在校園中被勒索;(2) 校園勒索 最常發生在下課時候;(3) 校園勒索最常發生在教室及走廊;(4) 校園勒索之加害人以 一人為最多;(5) 校園勒索之加害人和被害人以舊識居多;(6) 校園勒索之加害人以本 校學生為最多;(7) 校園勒索發生後,向校方報告的只有7.0%。

(二)國中學生勒索被害恐懼感之現況 ── 有43.2%的學生害怕會在校內被同學勒 索。

(三)國中學生被勒索之相關因素--本研究發現院轄市、男性、二年級、智育及 德育成績較低、訓導紀錄較差、不良朋友較多、偏差行為較多的學生較易受害。

(四)國中學生勒索被害恐懼感之相關因素 ── 本研究發現居住在院轄市、女性、 低年級、身高較矮、不具強權取巧之心理特質、較具容忍從眾、擔憂焦慮等心理特 質、學校表現較佳、較少自陳偏差行為、父母共同生活在一起、父親社經地位較高 、較少不良交友、較多被害經驗的學生傾向於擁有被害恐懼感。

(五)「勒索被害恐懼感之多變項迴歸模式」獲得相當程度之驗證,預測學生是否 具有被害恐懼感的正確率由隨機的50%提高至66%左右,顯著地提高了預測力。

(六)「勒索現象中加害者、被害者、被害恐懼者之重疊理論」獲得證實。

(七)「校園勒索被害恐懼感之洛基對數線性模式」獲得若干程度的證實。

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發現,對社會、學校、家庭提出防制學生被害與被害恐懼 感之建議,更在檢討本研究之限制後,對後續之研究提出若干建議。

關鍵詞﹕ 國民中學;校園暴力;被害恐懼;調查研究。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與心理研究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