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第三十七期.76-90頁

理科老師能否勝任教授“科學、科技與社會”這一課程?

陳黃麗娟、Peter J. FENSHAM

摘要

本文作者在澳洲維多利亞省進行了一個以中學理科老師為對象的研究。研究的主要範圍是探索一群理科 老師在推行“科學、科技與社會”這項課程上的教學理念以及課堂上的實踐問題。通過對這九位老師個別的 觀課及訪問,以了解他們教授這課程的目的、內容及方法。本文總結了一些重要的發現,特別包括以下幾點 問題︰
(一)「科技為應用科學」是一個不完整和有誤導性的論點,但為所有理科老師所認同。
(二)雖然理科老師明確表示曾教導學生怎樣在處理科學/科技有關之社會性問題作出抉擇, 但這一理念在課堂上卻沒有實踐。
(三)在缺乏教導學生有關科學之哲學性及歷史性層面的大前提下,科學或會錯誤地建立 了一個與人無關 的、反群體性的及極端權威性的形象。

如果以上幾個問題不被重視和解決,理科老師能否勝任教授“科學、科技與社會”這一 課程仍是一個疑問。

關鍵詞: 理科教師;教師概念;學習科學;“科學、科技、社會”課程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