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第三十七期.114-122頁

幼兒體育課程的中國珠海個案研究:
對香港和澳門幼兒體育課程改革之啟示

黃樹誠

摘要

本文章旨在透過個案研究去探究一所中國珠海市政府幼兒園現行的幼兒體育課程,研究工具包括:參與 者觀察、非系統式訪問、問卷及資料和記錄的查閱。

研究結果顯示,該所幼兒園依從國家教育指引(幼兒園)編定每星期一課由兩位合格教師任教達三十分 鐘的系統式體育課,而且全國統一的幼兒體育課程指引亦有提供紿教師作參考。每天學生均享有十五分鐘的 早操和六十分鐘的體育活動。此外,寬敞的遊戲室和戶外活動場地、水池和沙池區;設備完善之大型體育器 械亦能帶給該園成功的幼兒體育課程。

根據研究結果,該研究對香港和澳門之幼兒體育課程改革提供系統性和啟發性的重要參考資料。其實, 基要的課程改革原素包括:政府對幼兒教育的全力資助;編寫幼兒教育之課程指引和綱要;足夠的設施和器 材;及提供良好已受訓的教師。最後本文亦在幼兒體育課程改革方面提供建設性的建議。

關鍵詞: 個案研究;中國;珠海;香港;澳門;教育改革;政府資助;幼兒體育課程

[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教育學院網頁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en@fed.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