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5
文章:聲韻相連猛一碰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語音

音節是語音的基本結構單位,一般來說,一個漢字的讀音就是一個音節。普通話的音節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部分組成,一個聲母和一個韻母結合在一起,加上聲調,快速拼讀成一個複合的音,就叫拼音。比如「香港」的「港gɑ̌ng」字,聲母是g,韻母是ɑng,聲調是第三聲,拼出來就是g-ɑng→gɑ̌ng。

「前音輕短後音重,聲韻相連猛一碰」,這是拼音方法的口訣。

「前音輕短」是指聲母要讀得輕些、短些;「後音重」是指韻母要讀得重些、響些;而「聲韻相連猛一碰」呢,是要把聲母、韻母連讀成為一個完整的音節,中間不能停頓。

音拼出來之後,再去數聲調、定調。例如「胖pɑ̀ng」字,拼讀的過程就是p-ɑng→pɑng,pɑ̄ng、pɑ́ng、pɑ̌ng、pɑ̀ng→pɑ̀ng。請留意,聲母只取其口形和發音方法,而不是把聲母的音完整地發出來,是p-ɑng→pɑng,而不是po-ɑng→po-ɑng。

聲輕介快韻母響

香港人常常把「廣場guɑ̌ng chɑ̌ng」讀成「港場gɑ̌ng chɑ̌ng」,「廣guɑ̌ng」字中間的介音u丟掉了。丟介音的問題也可以通過拼讀練習改善。以「廣guɑ̌ng」字為例,可以先把拼音分成gu+uɑng兩部分,注意:聲母g要和介音u連在一起,韻母ɑng也要和u連在一起,然後再發音:gu-uɑng→guɑng。介音經過重複強化,就不容易丟失了。

「聲輕介快韻母響,三音相連很順當」說的是聲母、介音和韻母的三拼連讀法。「聲輕」指的是聲母讀得要輕;「介快」指的是介音讀得要快;「韻母響」指的是韻母讀得要響,這樣語音才可以連續不斷,拼成一個完整的音節。比如「香港」的「香xiɑ̄ng」字,x-i-ɑng→xiɑ̄ng。

兒化韻讀一音節

前面說過,一個漢字的讀音就是一個音節,但兒化韻卻是兩個字讀成一個音節。例如︰「小孩兒xiɑ̌o hɑ́ir」的「兒」跟「兒子」、「女兒」的「兒」讀法不同。當「兒」連在別的音節後面作詞尾時,就失去了獨立性,它和前面的音節融合成在一起,使前一個音節的韻母帶上一個捲舌動作的韻尾,成為兒化韻。因此,讀兒化韻的時候一定要把兩個字連起來:xiɑ̌o-hɑ́ir,不能讀成xiɑ̌o-hɑ́i-é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