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學校:從心開始
 
計劃簡介
計劃成員
夥伴學校
English
返回主頁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
優質學校計劃


「優質學校行動」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五百萬,在香港中小學進行學校改進工作。

「優質學校行動」是總結了「香港躍進學校計劃」及「優質學校計劃」的經驗,發展成具本港特色的全面學校完善計劃。三項計劃均由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計劃的特色是以學校為本,學校在計劃結束後仍可靠自己的力量繼續發展和改善。

「優質學校行動」共同總監為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盧乃桂教授及趙志成先生。本計劃除了再為十多所中小學提供學校改進的策略外,並著重建立學校改進網絡,把理念及實踐方式推廣到其他學校,更會與教育統籌局區域教育服務處緊密合作,相互交流及支援學校。

受惠學校

計劃將與六十三所學校合作,參與學校分三類,分別為

(一) 全面參與學校共13所。本計劃的專家學者將在學校推行下述的「核心工作」及「校本工作」。

(二) 核心網絡學校共10所。本計劃將邀請不同發展階段的學校加入本計劃,作為跨校協作觀摩交流的平台,讓各校老師互相學習及分享,從而建立品質圈文化,共同為學童提供愉快而有效的學習。

(三) 聯繫學校共40 所。本計劃集中向聯繫學校發放計劃資訊及推廣本計劃的成果,令更多學校受惠。

核心工作

計劃的學校發展主任會率先協助參與學校進行情勢檢討工作,讓學校對自己的教學情況先有充分掌握;進而以不同主題的互動式校本教師工作坊,協助學校同工確立共同目標、建立團隊文化和有系統地發展學校的自我完善機制,亦會透過工作坊為學校同工介紹各種教與學新意念,以協助學校發展自己的特色,提升教學質素。另外,計劃會提供不同形式的跨校協作觀摩交流機會,讓各校老師互相學習及分享,從而建立品質圈文化,共同為學童提供愉快而有效的學習。

校本工作

按照各參與學校的個別需要,提供不同的支援。學校發展主任和老師會透過夥伴合作形式開展各類教學活動。目的是增強教師的教學能量及培養校內協作的文化。

計劃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學校能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不斷自我完善,為學童提供優質教育。
©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教育研究所 優質學校行動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