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05
文章:「東西」和「家伙」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稱謂

「東西」有兩種讀法:一個讀dōngxī,「這條馬路是東西方向的。」這個「東西」指的是東面和西面兩個方向。

「東西」分愛惡

另一個讀作輕聲dōngxi,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相當於粵語的「嘢」。比如「你昨晚吃過甚麼東西?」「黑洞是甚麼東西?」「東西」也特指人或動物,多表示喜愛的情感,看到龍貓你就可以說:「這小東西真可愛!」「東西」也可以表示厭惡的情感,甚至用來罵人。我們看看這段對話:

老師:你說說甚麼是東西?
學生:桌子是東西,椅子是東西,老師也是東西。
老師:不對!
學生:啊,對不起,老師不是東西。
老師:你罵人?
學生:你是東西?那你是甚麼東西?
老師:……

不管說︰「這人是甚麼東西?」還是說︰「這人真不是東西!」都是罵人的話。

人們只說買「東西」,不說買「南北」,為甚麼呢?中國的五行(金、木、水、火、土)與五方(東、西、南、北、中)相配,東配木,西配金,南配火,北配水,中配土。金木有形,籃子裝得了,水火就不行了(現代人買蒸餾水另當別論),故此只能買金木。又因為木在東,金在西,所以叫買東西。

「家伙」有褒貶

除了「東西」,大家還常能聽到「家伙」這個詞。「家伙」是甚麼意思呢?「家伙」也作「傢伙」,讀作jiɑ̄ohuo,也是輕聲詞。「家伙」有幾種含義:

第一,指器具。比如「你用甚麼家伙修汽車?」吃飯用的碗筷也可以叫「家伙」,別人說︰「吃完飯你幫手刷刷家伙。」就是讓你吃完飯幫著「洗碗」。「家伙」還可以指武器,比如「今天下午搶銀行,記著帶家伙。」

「家伙」還特別指牲畜或寵物,例如「這家伙真機靈,一見我就搖尾巴」,「我剛買了一頭牛,這家伙力氣真大!」

用「家伙」稱呼人時,語意可褒可貶。「你這家伙考試成績不錯嘛!」這是褒,有輕鬆戲謔的味道;「那家伙老騙人!」這是貶,是憤怒譴責的意思。為了表示親切,人們也常把小孩兒叫作「小家伙xiɑ̌ojiɑ̄huo」,比如「這個小家伙會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