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13
文章:侃大山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口語詞

「侃大山」最早是北京土話,上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期間在北京青少年中開始流行,成為流行語。

胡說八道

那麼,「侃大山」是甚麼意思呢?據說「侃大山」這三個字最早被寫做「砍大山」,說是有人掄著大刀去砍大山,並揚言能用大刀把山砍斷。這個人的狂言後來被取笑為逮著甚麼都敢吹,逮著甚麼都敢說;或是不顧事實地胡說八道,也就是「吹牛」。

由於「砍」和「侃」諧音,而「侃」又有「閒談,閒扯,能說會道」的意思,比如「侃侃而言,調侃」等等,所以,「砍大山」就變成了「侃大山」。後來,有人覺得「侃大山」三個字叫起來繁瑣麻煩,於是就把「侃大山」簡化為「侃山」了。

「侃大山」可根據程度分為「神侃」、「胡侃」、「亂侃」等等。 喜歡「侃大山」的男人被人們冠以 「侃爺」或「侃爺兒」,而女人就是「侃姐兒」或「侃奶奶」。

「侃爺兒」、「侃姐兒」或「侃奶奶」的身分沒有限制,無論你是藍領工人還是出入寫字樓的白領,只要有張擅於「侃」的嘴皮子,能夠把人侃得神魂顛倒、淋漓盡致,一律皆可得此美稱。但侃爺兒、侃姐兒、侃奶奶的話題卻有著限定,那就是一定不是平平常常的家常裡短、細碎瑣事。若是能與侃爺兒、侃姐兒、侃奶奶們神交,那麼,你連報紙都不用看,只需要聽著那天上地下、海闊天空的故事,連那些所謂的國家最高軍事機密都能「先聽為快」了。

神侃高手

去過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出租車司機是「神侃」的高手,乘客也習慣於拉開車門坐在司機旁邊聽司機胡侃神吹。他們神侃的內容東拉西扯,海闊天空,上天入地,無所不談。其實,在工作壓力、生存壓力導致精神疾患日益增多的今天,適當地有意識地和三五知己「神侃胡侃」一番,也不失為一個回復精力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