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15
文章:居者有其屋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環境

普通話和粵語不僅在語音方面有差別,在詞匯方面也有差別,而且愈是和日常生活關係緊密的事物,它們在詞匯表達方面的差異就愈大。這種差異有些是體現在詞語的寫法上,比如「咁」︰普通話的意思是 「這樣」。有些詞匯雖然普通話和粵語都有,意思也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使用範圍有差別,有時出入很大,特別容易引起誤會,比如「房、屋」這兩個字。

房‧屋

在粵語裡,「屋」是大概念,而「房」是小概念。一間屋裡可能有很多房。而在普通話裡意思大致相反,「房子」是大概念,而「房(間)、屋子」都是小概念。一套房子裡可能有很多間房(間)/屋子。請看附表,了解「房、屋」這兩個字在普通話和粵語的使用範圍。

幢˙棟˙座

在普通話裡,「幢zhuɑ̀ng、棟dòng、座zuò」都可以作房屋的量詞,但意思有區別。「幢」一般用於規模較大的房屋,如︰一幢高樓、一幢大廈、一幢宿舍樓。「棟」的使用範圍較廣,對房屋的規模一般沒有太多限制,如︰一棟高樓、一棟小房子、一棟宿舍樓。「座」一般用於位置相對穩固的房屋,如︰一座宮殿、一座廟、一座辦公大廈。

在以上三個量詞中,「座」的使用範圍是最廣的。除了房屋外,「座」還可以用於位置相對穩固的其他建築和山等。如︰一座村莊、一座橋、一座大山。

粵語
普通話
房子
屋租
房租
買屋
買房子
木屋
木頭房子
石屋
磚房
吉屋
空房子
屋企
搬屋
搬家

粵語
普通話
屋子、房間
睡房
臥室、臥房
黑房
暗室
門房
傳達室
車房
車庫
凍房
冷庫
沖涼房
洗澡間
士多房
庫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