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9
文章:多音字記憶法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多音字

很多人都注意到一字多音的問題。比如長短的長(chɑ́ng)和長大的長(zhɑ̌ng),又如朝氣的朝(zhɑ̄o)和朝代的朝(chɑ́o);不過,區別這些字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困難。相對來說,相處的處(chǔ)和處所的處(chù),還有答應的答(dɑ̄)和回答的答(dɑ́),要區別起來就難得多。

區別詞義法․排除法

普通話的多音字,很大部分在粵語裡也是有區別的,說普通話時,仍按自己的習慣類推便可,如長(短)讀如腸,長(大)讀如掌;又朝(氣)讀如招,朝(代)讀如潮。老師也不必費時間專門給學生練習;相反,另外一類就要下工夫對付了。

這類多音字,在粵語裡並不區分,因此,需要強化訓練,加強記憶。如「處」,讀第三聲chǔ時,用作動詞,相處、處理、處置、設身處地等都讀chǔ;而讀第四聲chù時,指地方,如住處、處所、辦事處等都讀chù。

至於「答」,從意義上看,「答dɑ̄」和「答dɑ́」的意思大致一樣,不過,讀第一聲dɑ̄的,只限於答應、答理、答腔等少數幾個詞語,只要記住這幾個,其他都讀第二聲dɑ́了。

上面提到的是利用區別詞義的方法,以及「排除法」(即所謂記少不記多)記憶多音字,這是常見而有效的方法。我們還可以利用一個固定的詞語記憶,造成條件反射的效果。

下面再舉一些常見的粵語同音,普通話多音的例子,其中的舉例和說明可以幫助我們記憶︰

1.
秘魯Bìlǔ
地名用
秘書mìshū
秘書mìshū
2.
chɑ̄
差別chɑ̄bié
又︰誤差、差錯
chɑ̀
差勁chɑ̀jìn
數量少,如︰差不多、差點兒、差勁(「差」指不好、缺欠)
3.
chèn
稱心chènxīn
又﹕對稱、稱身、稱職(「稱」為適合意)
chēng
稱呼chēnghu
又﹕稱快、自稱、簡稱、稱讚(「稱」表示說、叫)
4.
chǔ
相處xiɑ̄ngchǔ
又﹕處理、處置、設身處地(「處」用作動詞)
chù
處所chùsuǒ
又﹕住處、辦事處(「處」指地方)
5.
dɑ̄
答應dɑ̄ying
只限於少數詞語,如︰答理、答腔
dɑ́
回答huídɑ́
6.
喝水hēshuǐ
喝彩hècɑ̌i
又︰喝令、喝問(「喝」指大聲喊)
7.
蛋殼dɑ̀nké
qiɑ̀o
地殼dìqiɑ̀o
只限於個別詞語,如︰甲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