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39
文章:打招呼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打招呼

用普通話打招呼是最基本的技能。

一般朋友見面可以說「你好」。「你好」兩個字都是第三聲,兩個第三聲連讀要把前一個讀成第二聲,變成níhɑ̌o,讀出來和「泥好」一樣。還有一個「您好(nínhɑ̌o)」,是尊敬對方的用法。和長輩、上司等打招呼應該用「您好」。

你早‧你好‧晚安

不同的時段也有不同的用語。早上見面可以說「早上好」,說「你早(nízɑ̌o)」也行,但不能把粵語的「早晨」移過來用。因為在普通話中「早晨」是指每日天明之際,並不能用來打招呼。你跟人家說「早晨」,人家不會有反應,還會靜靜地等下去,他認為你還沒有把話說完。

「午安」在生活中很少用,多數是電視、電台節目中才用到,如「各位觀眾午安」。中午、下午打招呼一般說「你好」就可以了。

「晚上好(wɑ̌nshɑnghɑ̌o)」也是在比較正規的、人多的場合才用到的。在商品推廣會上,發言人會說:「各位晚上好,歡迎大家……」。「晚安(wɑ̌nɑ̄n)」多是在結束、告別的時候用,晚間新聞的結尾,播音員會跟大家說:「謝謝您收看,祝各位晚安」。如果你主持一個晚會,上來就說「祝各位晚安」,觀眾恐怕就跑光了。

吃了嗎?混得好嗎?

還有一些打招呼的方式是內地和香港差異較大的。比如說:「您吃了嗎?」、「混得好嗎?」等。「您吃了嗎?」在北方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當中還經常用。中華民族多災多難,吃頓飽飯曾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因為吃很重要,所以人們整天掛在嘴邊,一來二去就用它來打招呼了。偶爾問一句「您吃了嗎?」顯得很親切。但也要注意場合,對方剛從洗手間出來,就別問人家「您吃了嗎?」、「您剛吃完哪?」之類的話了。

「混」有苟且度日之意,並不是甚麼好的字眼兒,但現在常被一些人當作時髦的問候語。「混得好嗎?」有一點調侃的味道,主要用在比較熟悉的人身上。甲乙二人多年未見,見面問一句「混得好嗎?」輕鬆自然。在嚴肅的場合就不能用,近日兩岸三黨高層會面,彼此問對方「混得好嗎?」豈不荒唐?其他的問候語還有「最近好嗎?」、「忙嗎?」、「忙甚麼呢?」。回答可以說「還行」、「還那樣兒」、「不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