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調自然通

語音學習中,語調是方言區與外籍學生的學習難點。語言學界強調說,語調是個大局。語言節律與聲音的長短有關,是語言的高層建築。本課程以語調學習為主體,系統設計學習内容,幫助中級水平的學習者,進一步把握好普通話語調。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借助現代語音學的研究成果,簡明而確切闡述有關概念,刷新普通話語音教學中的識見,走出教與學的誤區,並通過單項與綜合演練,掌握好雙音節詞的輕重音格式,進而把握住普通話語調。


二、課程內容

普通話的聲調,變調,句調,輕聲,輕讀,建構成語言節律的要素。普通話雙音節詞的節律,不是字調的簡單相加。掌握好普通話的節律,可從雙音節詞入手:(1)掌握雙音節詞的短長讀法,所謂後重,例如:溫度。(2)掌握測試用到的輕聲詞,所謂後輕,例如:態度(最輕)。(3)掌握常用輕讀詞語,例如:制度(次輕)。概念上,要釐清輕聲與輕讀是兩個不同概念,朗讀或說話時,要求做到長短相間,重輕得宜。總的來說,要做到語調自然。


三、對象

本課程適合具備中級普通話水平人士報讀,會漢語拼音。主辦單位根據甄選機制錄取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