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向震
論文題目:古代國君謚號的用字研究
年  份:2015

筆者以「謚號」為主題,在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China Journal Net(CJN)中進行檢索,發現共696條記錄。其中,以探討古代君王「年號、謚號、廟號」對比及聯繫的期刊論文佔絕大多數。它們一方面為後人了解分析古代國君的稱號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另一方面也為本文的構建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古代國君為了神化自己和滿足其極端的虛榮,除了有謚號之外,還有尊號、廟號、陵號、徽號等特殊的稱號。基於國君稱號既繁多且廣泛的緣故以及目前大多分析國代國君「年號、謚號、廟號」對比及聯繫的研究現狀,本文以選取「謚號」為研究視角,從分析古代國君的謚號入手,詳述擁有謚號的國君所在朝代及謚號數量。通過上述仔細查找發現有關「謚號」的歷史文獻及已有材料,繼而從語言學及文化學的視角進行定量及定性的分析研究,挖掘所有不同種類的謚號,對比研究分析其用字情況及規律,總結出謚號的用字反映了古代國君倡導的價值取向、道德標準,希望以此宣揚道德教化,捍衛正統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