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王玫娜
論文題目:《紅樓夢》飲食詞語的民俗文化學闡釋
年  份:2013

本論文旨在闡述、研究《紅樓夢》中涉及的飲食詞語,及由此而關聯的歷史與區域的漢民族、民俗文化中的一枝奇葩——中華飲食。

自古至今,中華食品文化發展到頂峰時期應首數清代了,直到今天禦膳、仿膳仍是人們標榜高檔次飲食的招牌,廣為食客們所青睞。《紅樓夢》中大大小小的家宴、夜宴、生日宴、冥壽宴、燈謎宴、螃蟹宴、詩宴、以致最高峰的省親盛宴等等不計其數,其中林林總總列舉了186種的筵宴菜肴、湯羹、果品、飲品、點心、調味品、外國進貢的食品等,樣樣皆精美絕倫,體現出了當時賈府 - 這個皇親國戚、簪纓世家的金陵望族驕奢淫欲的富貴生活。從另一側,我們又看到了清代漢民族貴族家庭中那種詩情畫意般的高雅生活方式。從榮寧二府的飲食生活中展現了一幕清代江南與京城相糅合的生活習慣、烹調技藝、民俗風情、社會以及家庭的禮儀等。書中賦予了食品背後所蘊藏的文化形式及內涵,點點滴滴均反映出了中華文化的有理、有智、有雅及有趣。

飲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精髓,雖然說“君子遠庖廚”,但是對它的發展、繼承、研究以至付諸實踐古今大有人在。研究紅樓食品所包含的人文所在,我們看到了書中人們互贈食品,以食品為媒維繫人情、親情;也反映出個人所處的家庭、社會地位;人物的性格特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