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2
文章:佢高過你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語法

粵語的比較句,常在兩個比較項中間先插入表示比較結果的形容詞,然後再加上「過」,比如「佢高過你」,「飛機快過火車」。普通話表示比較,要用「某事物+比+某事物+如何」的格式,前面那兩句話要說成「他比你高」,「飛機比火車快」。

「把」字句•「被」字句

「把+賓語+謂語+補語」是普通話常用的句型,簡稱「把」字句。比如「把這些舊家具賣了」,相同的情況,粵語會用介詞「將」引入被處置的事物,比如「將呢啲舊傢俬賣咗佢」,「賣咗呢啲舊傢俬佢」。不過,普通話沒有後面這種形式,不能說成「賣了這些舊家具他」,但說成「賣了這些舊家具」還是可以的。

普通話表示被動的句式和粵語大致相同,只是粵語用「俾」引出施事者,而普通話則用「被」。

比如「呢條魚俾貓咬過」,「這條魚被貓咬過」。粵語「俾」後面不能省略施事者,但普通話可以省略。「佢俾人打咗一餐」,普通話可以說成「他被人打了一頓」或「他被打了一頓」。有沒有「人」意思不變。

粵語例子
普通話例子
比較句
佢高過你
他比你高
「把」字句
食咗佢
把它吃了(吃了它)
「被」字句
佢俾人打咗一餐
他被(人)打了一頓
雙賓語句
我俾咗一本書佢
我給了他一本書
反問句

雙賓語句

普通話裡有些作謂語的動詞後面帶兩個賓語,比如「我給了他一本書」,「他」和「書」都是賓語。這兩個賓語中,一個指人,叫間接賓語;一個指事物,叫直接賓語。這句話中的「書」就是直接賓語,「他」就是間接賓語。直接賓語要放在間接賓語之後,與粵語的順序正相反。

粵語表示給予的雙賓語句說成︰「我俾咗一本書佢。」普通話要說成︰「我給了他一本書。」不能說成︰「我給了一本書他。」

反問句

普通話的反問句和粵語大同小異,一般在後面加個「嗎」字就行了,用法與粵語中的「咩」相近。比如「你唔識佢咩?」「你不認識他嗎?」「你識講普通話咩?」「你會說普通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