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3
文章:頭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頭,就是腦袋,人的身體最上面的部分。頭,除了單用表示腦袋之外,還可以後輟在其他字後面,組成新的詞匯。

「饅頭」和「窩頭」都是中國北方人家喻戶曉,並且十分喜愛的食物。對南方人來說,特別是香港地區,雖然對「饅頭」有所認識,但對「窩頭」就知之甚少了。

「窩頭」,也叫「窩窩頭」。如果個頭小點兒,還可以叫「小窩頭」。製作窩頭的時候,要把研磨得很細的玉米麵粉加水加糖,進行調和,然後揉成尖頂凹心的圓錐形狀,放進蒸鍋裡蒸熟而成。傳說八國聯軍侵佔北京的時候,慈禧在逃亡途中吃了民間窩頭充飢,覺得非常好吃。回京後,她命令御膳房照做。御膳房於是在民間窩頭的基礎上加以改良,創造出小巧玲瓏、一口一個、且具有栗子清香味的小窩頭甜點。這種小窩頭的做法在一九一○年左右流落到民間,如今以北京仿膳飯莊的小窩頭最為有名。

「窩頭」讀輕聲?

學過普通話的人都知道,很多後輟「子」、「頭」的詞語都要讀輕聲,比如:桌子、椅子、鴿子、燕子、木頭、石頭、舌頭等,因為這些後輟的「子」和「頭」都是虛語素。

有虛就有實。作為實語素的後輟「子」或「頭」的詞語就不需要讀輕聲,比如:原子、光子、男子、開頭、蛇頭、龍頭等。

「饅頭」的「頭」是虛語素,應讀輕聲;而「窩頭」的「頭」是實語素,不應讀輕聲。

「饅頭」和「窩頭」同為食物,它們的「頭」到底有甚麼不同?答案就在它們不同的製作方法上。「饅頭」是個圓圓的蒸熟麵團,無棱無角;而「窩頭」則有所不同,它呈圓錐狀,有凹(窩兒)有頂(頭),所以,「窩頭」的「頭」是實的,而「饅頭」的「頭」則是虛的。

下次去北京仿膳飯莊時,在點「饅頭」和「窩頭」之前,千萬要想清楚它們的發音。

窩窩頭≠艾窩窩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介紹過「艾窩窩」。但是,「窩窩頭」不是「窩窩」。它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食品。「窩窩頭」和「窩頭」是一回事兒,只不過「窩頭」大,是主食;「窩窩頭」小,是小吃。而「艾窩窩」則是用糯米粉製成,狀如元宵,中有糖餡,蒸熟後外黏乾粉,上作一凹,故名「窩窩」,是一種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