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37
文章:賺錢、掙錢、攢錢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動詞

廣東人口中「賺錢」和「搵錢」常常沒有分別,如「你一個月賺幾多錢?」,「我賺幾多使幾多」,這裡的「賺幾多」可以說成「搵幾多」,「自己賺錢供自己讀書」指的也就是「拿工作獲得的酬勞來支付學費」,也即「搵錢」。

獲利有「賺」

說普通話的人,要表示上面的意思,當然不會用「搵錢」這個方言詞,卻也不用「賺錢」,而用「掙錢」這個詞。普通話裡,「掙錢」和「賺錢」的意思不一樣︰

賺錢zhuɑ̀nqiɑ́n︰獲得利潤,跟「賠錢」相對。

掙錢zhèngqiɑ́n︰用勞動換取金錢。

所以,表示一個人的工資或收入,顯然是第二個意思,不能用「賺」﹔做生意或投資跟利潤有關,才說「賺」。如果問人家:「你一個月賺多少?」那個人應該是一個「炒家」或「老闆」,如果問:「你一個月掙多少?」那個人應該是一個「打工仔」。

儲蓄需「攢」

除了「賺錢」和「掙錢」要區分,普通話還有一個「攢錢zɑ̌nqiɑ́n」。「攢」是積聚、儲蓄的意思,「攢錢」就是把錢存起來。

以下這段對話,完全顯示了這三個詞的關係和區別︰

甲︰我掙(zhèng)的本來就少,一個月能攢(zɑ̌n)下來的不過就一千幾百。

乙︰靠攢那幾個錢,甚麼時候才夠買房子?你看他,一買一賣就賺(zhuɑ̀n)個一二十萬!

廣東話的錢可以用「水」來表示,還有「銀、蚊、紙」都可以表示錢,這些說法,在普通話就很不一樣,請看下面的例子︰

廣東話
普通話
磅水
給錢
回水
退錢
十五蚊
十五塊錢(「錢」可以略去)
百幾銀
一百多塊錢(「錢」可以略去,「塊」也可以略去,但「一」不能略去)
萬二蚊/銀
一萬二千塊(「塊」可以略去,「千」也可以略去,但「一」不能略去)
散紙
零錢

還有廣州話說「發達」常常指的是「發財」的意思,某人「發咗達」就是他發了財或者發了,跟普通話只限於發展意義的用法(如經濟發達、交通發達)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