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报读的考虑
Q1: 我大学时并非主修数学,是否适合报读这课程? 会被取录否?
A1: 虽然本课程要求申请人在数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基础,但课程内容上会因应非主修数学的学生而设计。事实上,过去大部份学员并非主修数学的。个别的情况难以一概而论。在处理申请时,我们会小心考虑申请人的数学基础,才决定取录与否,因此你不必担忧。更详细的讨论,可参看以下问题。
Q2: 我大学是主修数学的,课程中的数学科目是否适合我?
A2: 虽然本课程只要求学员修读三科数学科,但科目的选择众多,学员除了修读为本课程特设的数学科外,经审批后亦可修读特定的「数学理学硕士课程」及「数学哲学硕士课程」的科目,因此适合不同数学背景的学员修读。
Q3: 修读这个课程,需要怎么样的数学基础?
A3: 一般而言,学员须有超出中学,达至大学初段的数学训练。学员如曾主修工程、物理或自然科学、较数学化的经济或财务,应有足够能力修读本课程。主修教育的学员,宜曾修读大学程度的数学科目。若只曾修读数学教学法或中学程度的数学,则未具备足够基础修读本课程。
Q4: 有没有一些具体例子可供参考,让我知道以我的数学基础,是否适合报读这课程?
A4: 你可参考 ”这里” 所列出的若干数学题。你母须立刻解答到这些题目。如你在稍加温习后即能解答,你的数学基础应该能够应付本课程。
Q5: 我是小学数学教师,这课程适合我吗?
A5: 如果你具备上述的数学基础,本课程适合你修读。本院的数学教育范畴包罗中小学部份,过往亦有来自不同背景的学员包括中小学教师、教科书编辑及从事教育相关行业人士修读。
Q6: 我应修读教育硕士课程抑或数学教育理学硕士课程?
A6: 教育硕士课程内容涵盖较广阔,包括课程设计、教育政策研究、教育心理学及体育运动科学等,课程并没有开设与数学相关的科目,如希望加强数学本科知识,选读本课程当有帮助。本课程中数学教育的科目将设限额供教育硕士课程学员修读。
Q7: 数学教育硕士与教育文凭课程有何分别?
A7: 除了程度差异之外,学员修读教育文凭后可取得教师资格;修毕数学教育硕士课程则只获颁授硕士学位。
Q8: 数学教育硕士课程对学员有何期望?
A8: 学员修毕课程后,有机会在学校数学科扮演重要角色。此外,毕业生亦能运用其学科知识及专业技能,在不同行业等领域发展。
Q9: 入学申请的程序如何?
A9: 申请人在递交所需 ”文件” 后,数学系会根据申请人的数学基础初步筛选。部份申请人会获邀与入学遴选委员会面,所有申请人必需经过面试才有机会被取录。申请人务必提供大学成绩表以助初步评估。
关于课程内容
Q10: 上课的安排怎么样?学科有何要求?
A10: 一般而言,学员需于两年内修毕课程。上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6:30pm至9:00pm,星期六则为9:30am 至12:00pm。 学员通常每周上课两个晚上,大部份课堂以讲授为主,某些数学范畴科目会辅以课堂演算练习。
在评核方面,三个范畴均以家课、测验和考试的综合结果决定学员的学习表现;而教育及数学教育范畴会以撰写报告(Essay-Type Writing) 为主。一般情况下,学员除了上课以外,每周须花4-5小时温习、阅读及做家课。若持之以恒,相信不难取得合格成绩。
Q11: 这个课程将开设什么科目?课程结构如何?
A11: 有关开设科目、课程结构及要求,可参考课程网页
Q12: 这个课程会否提供有关研究原理和运用于数学教学实践的科目?
A12: 这个课程特别为学员在数学教育范畴内开设 「数学教学的实践研究」(MAED6163) 科目,其目的是通过认识行动研究原理让学员反思教学场景,并进一步从策划行动计划中提高改善实际课堂教学的意识。除了上述科目外,学员还可选修学院所提供的其他与一般研究方法相关的科目,但学员如希望以自己实际课堂经验作为研究课题的基本取向,可考虑修读上述科目。至于课程所设的数学科目,则以建立基本知识为主,此类科目属数学哲学硕士课程,学员如拟修读,必须具备充分的基础,并得本课程批准。
Q13: 这个课程会否让学员选择进行研习?
A13: 这个课程的学员可选修「研习与研究报告:数学教育」(MAED6164) 一科,修读之前,宜先与任课导师商议,而母需作仓卒的决定。如学员决定选修此科,可采用行动研究方式作为实践研究的取向,学员亦可利用其他研究原理和方法探讨在数学教育单元曾经修读的内容,以作延伸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