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57
文章:餓死了、忙暈了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生理、疾病

現在的都市人一天忙到晚,尤其在香港,高效率高節奏的生活聞名於世,香港人日常走路的速度在世界上可算是數一數二的。人們忙著掙、忙進修、忙自我增值、忙談戀愛找對象。有些人忙得沒時間吃飯,也有些人忙得不想吃飯,連飯都想省了,不吃飯當然會餓,但他們忙得忘了餓。雖然如此,但他們似乎還是覺得忙得快樂、累得歡喜,不吃飯也只當是在減肥瘦身。

餓得前胸貼後背

普通話裡形容「餓」的詞語可不少,比如「餓得半死」、「餓得心慌」、「餓得走不動」、「餓得皮黃骨瘦」、「餓得皮包骨」、「餓得頭暈眼花」、「餓得眼冒金星」、「餓得腸子都能一根根地摸出來」等等。今天再來學一個更生動的詞語——「餓得前胸貼後背」。

人的身體有前胸,也有後背,前胸和後背之間就是包括胃部在內的五臟六腑。如果胃裡沒有東西,人就會覺得餓,胃部就會扁平。如果介乎於前胸和後背之間的胃部因為沒有東西而變得扁平,那麼前胸和後背就會貼在一起了。所以,用「餓得前胸貼後背」來形容餓極了雖然有些誇張,不過非常生動形象。

和前面介紹的「餓」一樣,形容「忙」的詞語也很多,比如「忙得焦頭爛額」、「忙得四腳朝天」、「忙得心亂如麻」、「忙得昏天黑地」、「忙得腳不著地」、「忙得團團轉」、「忙得喘不過氣來」、「忙得暈頭轉向」、「忙得找不著東南西北」等等。

忙得腳打後腦勺兒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加生動形象的說法——「忙得腳打後腦勺兒」。

後腦勺就是腦袋的後邊,因為樣子像勺子而得名。一個人忙的時候,一定是腳不停地快速地走,且雙腳擺動的幅度大,也就是我們說的「步子大」,而雙腳擺動的最大限度就是腳碰到後腦勺兒。所以,一個人特別忙的時候,因為走路速度很快,向後擺動的腳都可以碰到腦袋的後邊了。

和「餓得前胸貼後背」一樣,雖然「忙得腳打後腦勺兒」這種說法有些誇張,但是再生動形象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