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5
文章:「肥嘟嘟」、「肥缺」和「美差」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你以前很胖,減肥才三個月,就瘦了五十磅,你真棒!」聰明的讀者一看就知道了,我們今天要說的是「肥féi」和「胖pɑ̀ng」。

「肥」「胖」分家

大而健壯的豬、羊,我們可以稱作肥豬、肥羊。在這一點上,普通話和粵語的用法一樣。但因為人們習慣用「肥」形容牲畜,所以就忌諱用「肥」來形容人。如果直接稱呼某人為「肥哥」、「肥妹」,或是「你真肥」,肯定會招來一頓臭罵。形容人時要用「胖」。不過,現在以「瘦shòu」為美,即使人家真的很胖,也不要直說「你真胖」、「你又胖了」。實在要說,也應該婉轉一點,比如「發褔了fɑ̄fúle」、「富態了fùtɑile」。

矯枉不必過正,「肥」也不是絕對不能用於人的。像「減肥」、「肥胖」就必須用「肥」,不能說成「減胖」、「胖胖」。形容小孩兒可愛也可以用「肥」,像「這個胖小子真壯實,小手兒肥嘟嘟的」。評論小孩兒的原則是寧說胖,勿說瘦,如果說「你的孩子真瘦」,當父母的會擔心孩子是不是營養不良。

「肥」還可以指利益、好處,所以強盜分贓可叫「分肥fēnféi」。形容收入多也可以用「肥」﹔好的職位叫「肥缺féiquē」,又叫「美差měichɑ̄i」,泛指從中可以得到好處的差事。比如「現在到處都精簡機構,肥缺沒有以前那麼多了」,「出國考察可真是件美差,公費旅遊啊!」

還有一個詞叫「肥差féichɑ̄i」,多指「由不正當的收入而致富」,例如︰「不少內地人都把做官當成了肥差,因為灰色收入太多了!」

衣服又寬又大可以叫「肥大」,跟「瘦」相對,口語說成「太肥」、「有點肥」。比如「那件衣服太肥了,我這麼苗條根本穿不了,還是換件瘦點的吧。」

注意「胖」讀

知道了「肥」和「胖」怎麼用,還要注意讀音。「胖」的聲母是p,不是b,不能弄混。稱讚別人「你真棒bɑ̀ng」,不能說成「你真胖pɑ̀ng」。

「胖」還是個多音字,「心廣體胖pán」,不能唸成「心廣體胖pɑ̀ng」。

做人不要吝惜讚美之詞,遇到正在減肥胖人不妨誇獎一番︰「幾天沒見,你又苗條了!真棒!」大家都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