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8
文章:一盤菜和一盆菜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字音

廣東人「盆」、「盤」讀音相同,使用起來常常也搞不清它們的分別,混用的情況也很普遍,就以吃盆菜為例,有時候看到,「盆菜」也有寫成「盤菜」的。

廣東人吃的盆菜,很有地方的風味,它的特色,就是用盆子盛菜,不同的菜式,一層一層都鋪在盆子裡,盆子端出來,一大盆菜夠一桌人吃。一盆有多大?想想洗臉用的臉盆,洗澡用的澡盆就知道。「一盆菜」如果換成「一盤菜」就大不一樣了,一盤又有多大?「盤」讓人想到托盤、茶盤兒,「盤子」的解釋是︰「盛放物品的淺底的器具,比碟子大」,北方人常常也就把碟子說成盤子,一盤菜也就是一碟菜。因此,吃「盆菜」如果變成吃「盤菜」,那大家非要餓肚子不可了——那不光是因為分量少,在普通話,「盤(兒)菜pɑ́nrcɑ̀i」指的是「搭配好並切好出售的生的菜餚」,生的菜,可不能現吃!

臉盆․臉盤

北方人絕不會把「盆」和「盤」弄錯,在普通話,一個是pén(盆),一個是pɑ́n(盤),說「臉盆liɑ̌npén」是洗臉的盆子,換成「臉盤(兒)liɑ̌npɑ́nr」卻是臉的輪廓,完全不同。又比如,「盆地péndì」,還有人的「骨盆gǔpén」,因為形狀像「盆」,故用「盆」字,不能誤作「盤地」、「骨盤」(或「盤骨」)。

大「盆」小「盤」

「盆」、「盤」的用法各有不同,根據它們的基本意義,就比較容易區別開來︰

盆(pén)
盆子(pénzi)盛東西或洗東西的器具,口大,底小
例如︰花盆、盆栽、盆景、臉盆、聚寶盆、骨盆、臨盆、盆地
盤(pɑ́n)
盤子(pɑ́nzi)盛放物品的淺底的器具
例如︰冷盤、拼盤、地盤、一盤散沙、茶盤兒、托盤、和盤托出

雨下得很大,是「傾盆pén大雨」,還是「傾盤pɑ́n大雨」,當然不是「盤」,只要想一想「盤」是較淺的器具,要潑水,還要潑大水,當然要用「盆」——「傾盆大雨qīngpéndɑ̀yǔ」,我們說「一盆水」也是用「盆pén」。粵語裡倒是有「一盤水」的說法,「水」為「財」,「一盤水」是「一萬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