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12
文章:「家雀兒」的命真苦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風俗

一場禽流感,鬧得滿城風雨。雀仔街變得冷冷清清,沒得人買鳥,沒有人養鳥;連街上的麻雀,也變成了不受歡迎的可憐蟲。人們躲得遠遠的。哎!麻雀的命真苦。

另稱麻雀(mɑ́què)

「麻雀(mɑ́què)」在北方又叫「家雀兒(jiɑ̄qiɑ̌or)」。請注意,這裡的兩個「雀」字的發音是不同的。

我家對面的一座舊樓,六樓的牆身上,有一個大約直徑七厘米的洞,遠遠地看上去像是一塊牆皮剝落了。冬天的清晨,我在窗前看到一隻胖呼呼的家雀兒從洞裡鑽出來,跟著又有一隻鑽出來,牠們在一起快樂的玩耍。兩隻一樣大,一樣胖。

第二年春天,還是那兩隻胖呼呼的家雀兒從那裡鑽出來,不過,這次牠們不再在那裡玩耍,而是不停地一會飛出,一會飛入,原來牠們有了兒女,牠們要不停地為小家雀兒尋找食物。再後來,出出入入的當然就不只是兩隻胖呼呼的大家雀兒,而是一家大小一起出動了。

害蟲?益蟲?

約於一九五八年,中國進行過一場「除四害、講衞生」的人民運動。不知是哪個權威說的,家雀兒以吃農田裡的糧食維生,是害蟲。可憐的家雀兒就成了四害之一,與耗子、臭蟲、蒼蠅為伍,一起遭受人類的清算。這裡說的「耗子hɑ̀ozi」就是老鼠。

那時的事我現在倒還稍稍有點印象,記得當時滿街都是大人,他們揮舞紅旗,敲鑼打鼓,高聲吶喊。受了驚嚇的家雀兒從東飛到西,又從西飛到東,沒有落腳的地方。一天、兩天、三天,家雀兒終於飛到筋疲力盡,氣絕身亡。由於當時年紀太小,不記得這場運動進行了多久。

但是到了八十年代,有人出來說,當年把家雀兒當作害蟲是錯的,因為科學家解剖(jiěpōu)家雀兒,發現家雀兒的胃裡全是害蟲,而不是當年說的農田裡的糧食。還說要給家雀兒「平反píngfɑ̌n」。

平反就是把判錯的案件或做錯的政治結論改正過來。這當然是戲語,那時大批老幹部的平反問題還沒有做完,哪會為一隻家雀兒去耽誤那個功夫兒。

一晃五十多年過去了,家雀兒好像又要面臨一場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