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93
文章:「北京人」說的是「普通話」嗎
作者:宋欣橋教授
分類:風俗

「北京人」說的是「普通話」嗎?回答這個問題時,一般人會毫不猶豫地說:「那還用說,北京人說的肯定是普通話!」如果走過來一位大學中文系的教授,會頗為嚴肅地糾正道:「普通話是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中國國家的通用語言。而北京人說的北京話是一種漢語方言,這是有區別的!」你聽他說得頭頭是道,不過似懂非懂,內心還是有些懷疑,如果北京人說的不是普通話,世界上還有甚麼人說的是普通話呢?

北京語音為標準音

「北京人」說的是「普通話」,這句話從嚴格的學術概念來表述,的確是不嚴密的。中文系教授的解釋是通常漢語教科書上的說法。不過,從一般非專業人士的認識來說,「北京人」說的是「普通話」這種表述並沒有甚麼大錯。現在的北京人,特別是新一代的北京人,都接受過中等以上的文化教育,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從小接受普通話教育長大的,他們當然說的是普通話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意味北京話的語音系統是標準的,規範的,這是北京人學習普通話最為便利的地方,北京人不會為了翹舌音、前後鼻音、兒化輕聲、第三聲變調等方面而煩惱。

當然,北京人也和其他漢語方言的人士一樣,也會在講普通話時帶上幾個有北京地方特色的詞語,不過,在正式場合或與外地人交談時是很少使用的。總之,我們可以大膽地下這樣結論:現在北京人說的就是普通話。

北京人非必然導師

為此,北京人會有一種優越感,甚至一些人認為只要是北京人就可以教普通話,但我們是不認同這種觀點的。北京語音作為普通話的語音系統是標準的、規範的,但不是每個個體的北京人的語音系統都是標準的,更不是每個北京人所說的每句話、每個詞語、每個字音都是標準規範的。沒有經過語言教學專業訓練的北京人,也是不適合從事專職普通話教學工作的。北京人要作為專職教學普通話的教師,也要經過不斷提高普通話水平後才能夠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