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秦嘉麗

論文題目:「普教中」對提升初中學生的中文水平的成效

年  份:2009

本文主要討論「普通話教授中文」(「普教中」)對提升初中學生中文水平的成效。全文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目錄一至七)指出香港官方語言的轉變、母語教學的問題及學者對「普教中」的爭論。

第二部分(目錄八至九)簡述我校「普教中」的情況。本校自2004-2005學年開始推行「普教中」的政策,至今已是第五年。在教學語言上,本校於第一年推行時採用雙語教學的辦法,主要是以普通話輔助粵語。在聽、說、讀三個範疇上,只要求學生能聽懂。在第二年則開始提高要求,要求學生能於課堂上運用普通話表達自己的意見,不過,說話考試並不要求學生使用普通話。

在2007-2008學年開始,校方要求教師在教學語言上採用單語教學,也就是以普通話為教授語言,學生需要於課堂上及說話考試中使用普通話表達自己的意見。聆聽卷於2007-2008學年第一次考試中仍使用粵語,然而學生反映由於與日常的訓練不同,粵語聆聽的試卷會影響他們在該卷中的表現,因此中一級的聆聽卷於第二次考試時開始使用普通話為考核的語言。

第三部分(目錄十至十一)是本文的重點,從遣詞、構詞和造句三方面指出現今中學生於寫作中常出現的毛病,也就是「粵語中文」和「港式中文」對學生的影響問題。簡單而言,在遣詞方面,學生會出現「英文詞語夾用」、「粵式外來音譯詞的使用」、「不規範的縮略語的使用」、「粵語保留的文言文詞語的使用」及「粵式或港式口語詞的直接使用」等問題。

在構詞方面,會出現「跟標準中文選擇不同的同義詞語」、「構詞語素順序顛倒」、「同形異義詞語的使用不當」、「同義異形詞語的使用不當」等問題。

在句型方面,則出現「實詞不當運用」、「虛詞不當運用」及「詞序不當運用」等問題。本文將透過實際的例子證明,經過18個月的「普教中」後,學生的寫作能力有明顯的改善,以上問題的出現次數也大大減少。

在總結部分將集中指出我校「普教中」在推行時所遇到困難及解決的方法。此外,在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的同時,「普教中」也提升了學生在品德情意方面的發展。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