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鍾柳芬

論文題目:評析香港初小普通話科說話教學

年  份:2010

自回歸祖國後,香港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一直備受重視。自1998年全面推行普通話教育後,十餘年來,香港學生的總體普通話水平未見明顯提升,可見香港普通話說話教學尚存在明顯的問題。本論文對香港初小普通話說話教學進行評析,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然後提出改進的建議與方法。筆者的分析結合了前人的研究成果、語言教學理論及個人經驗,進行檢視,而且運用四套香港初小普通話教材的分析數據進行闡釋。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普通話說話教學存在三大方面的問題:1. 課程的設計落後;2. 教材的設計脫離實際;3. 課堂的教學方法失當。筆者針對問題及問題產生的原因,提出改善的方法。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