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鄺雯靜

論文題目:香港中式婚宴菜名的特色

年  份:2010

本文從香港156個中式婚宴菜譜分析香港中式婚宴菜名的特色。論文的前半部分著重分析香港中式婚宴菜名的構詞定名特點,後半部分著重分析菜名反映的社會文化現象。香港中式婚宴菜名的定名方法可分為七大類。第一類:吉祥語+食物名稱;第二類:食物的比喻體(多含吉祥意味)+食物名稱;第三類:吉祥語+食物的比喻體(多含吉祥意味)+食物名稱;第四類:食物的諧音字/同音字(多含吉祥意味)+食物的比喻體(多含吉祥意味)+食物名稱;第五類:吉祥語;第六類:食物的比喻體(多含吉祥意味);第七類:食物名稱。

從菜名的定名特點,反映出香港人三個性格特質:第一個性格特質是香港人實事求是,而又愛追求完美;第二個性格特質是香港人重視排場體面;第三個性格特質是香港人對「吃」的要求甚高。

最後,結論部分剖析了香港中式婚宴菜名糅合三大特點:一、富中國傳統色彩;二、富西方色彩;三、中西夾雜。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