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文詠茹

論文題目:香港初小中國語文教材的識字教學初探

年  份:2010

識字是學習漢語的基礎,是打開閱讀和寫作之門的鑰匙,識字教學的好壞,會大大地影響兒童往後學習中國語文的表現。在香港,很多小學的識字教學都欠缺系統,教學方法支離破碎,令兒童識字的效能大受影響。香港的小學大部分採用坊間出版社編寫的語文教材,老師多依從教材的內容教授學生識字,該等教材的識字教學內容是否完善呢?本論文探討多種識字教學方法,綜合識字教學的原則,再按原則分析香港的六套小學中國語文教材,比較它們在識字教學上的優劣,並提出具系統性的識字教材建議。結果顯示,教育出版社的《快樂學語文》在識字教學上是比較有系統,而且配合兒童的識字需要,可是仍有其不足之處。因此,建議語文老師可根據本論文提出的識字教學原則,參考各語文教材中有價值的識字教學內容,配合現有的教材整合識字課程,才能設計出一套最有系統,最配合學生識字需要的識字教材。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