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張德文

論文題目:字母詞在香港的使用調查

年  份:2012

90年代,劉湧泉提出字母詞時,引起極大的爭議,有人欣然接受;有人大力反對;有人避而不談。然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根本離不開字母詞。每天,我們在交談以及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等媒體都會接觸大量字母詞。

對字母詞的研究,內地有很多深入的探討,香港卻鮮有人探討字母詞。至於教師更是避而不談或大力反對,凡學生在寫作時使用,一律作錯字處理,如不能寫玩PS3,只可寫玩遊戲機。其實,作為語文老師,我們應持開放的態度對待新事物,而不是全盤反對。

通過本文的研究調查,觀察到香港傳媒使用字母詞的情況十分普遍。研究發現,在港聞版中,iPhone、CY、X光、iPad、H5N1等成為高頻使用的字母詞;在娛樂版中,BB、MV、Chok、OK、3D等成為高頻使用的字母詞。Chok的使用,更具有香港本土特色。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