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昕蓓

論文題目:“粵普詞彙對比"教學法對香港學生正確使用詞彙能力的成效分析----以香港某某小學小六學生為例

年  份:2012

中港兩地同樣是使用漢語漢字系統,但是香港粵語因為在其獨特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下而出現了社區性的語音、詞彙、語法系統,這與中國內地使用的普通話無論在口語以及書面語上都有著差異。然而,普通話是國家的標準語,也是當代中華民族的通用語言,各方言地區的書寫方式都以普通話詞彙為規範的漢語詞彙。

香港是粵語方言地區,學生在日常溝通用粵語,但書寫則要用規範的漢語詞彙,這對香港學生來說的確不容易。大部分香港學生會受方言,英語借詞,甚至香港報刊、書籍、廣告及網絡等語言的影響,寫出一些港式中文的句子。

為了提高香港學生的中文水平,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多年前建議在中小學試行“普教中”計劃,以改善學生的港式中文,並提高他們的普通話能力。

近年來,推行普通話教中文的香港中小學數目增加,然而香港學生使用詞彙的成效還是不太令人滿意。因此,有人認為語言教學工作者必須認真研究教學方法,從理論上尋找提高學習成效的根據。

本文以現代漢語普通話和香港粵語的詞彙作對象,以第二語言教學的中介語理論和對比語言教學為研究理論,並在前輩專家學者研究的成果基礎上,結合“粵普詞彙對比"教學法、文獻法、測試法、問卷法、比較法、和訪談法,探索小學生接受了“粵普詞彙對比"教學法後能否在使用標準詞彙的能力上有所提高。

筆者身為語言教育工作者,實在希望能有效地豐富學生的規範詞彙及提高他們的中文水平。希望本研究能為香港的教育界提供參考資料,攜手提高我們下一代的詞彙使用能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