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黃芷珊

論文題目:香港二次創作歌詞研究

年  份:2015

二次創作(以下簡稱「二創」)是指在一些已有或既有的藝術作品上,加入改動,或是賦予新元素,令該原有作品變出新意義(香港網絡大典,2014) 。而這種改動形式多以諷喻調侃為主,所以亦有人稱二創為「惡搞」。二創出現於不同形式當中,如﹕圖片、影片、文字,甚或歌曲。其內容未必跟原作類同,可以截然不同,只以原作骨幹脈絡作大綱,內容全是二創作者的新思維。

現今的二次創作猶似唐宋古詞,詞牌為原創音樂,不同作者可以按詞牌音律要求而填上不同的原創詞。到了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十分流行「中詞西曲」。及至八九十年代用日語歌曲作改編,也是和今天的二次創作相似。

有人認為二創實為剽竊原作,二創根本不能冠以「創」字。但其實這兩者的差別只差一線,我們應以二創作品的公開程度而定(香港網絡大典,2014) 。當二次創作是不避嫌、公開地刊出或在網上上載予人觀看,甚至一些二創歌詞作者會指明他的歌曲是來自那首原作的旋律。這樣堂堂正正地展現的作品,與抄襲的偷偷摸摸是有所不同。而且不少二創作品都是借用原作的骨幹,做出比原作更具意味的新作品,是一種別具意義,顛覆固有思維的創意,絕不是剽竊者可比(維基百科,2015) 。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