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樂儀

論文題目:香港新界地名的文化考察

年  份:2016

地名本具有強烈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因而能夠較完整地保留了命名時所反映的文化內涵,是人類文化史的活化石。本文以香港新界區地名為切入點,先從香港新界地圖中找出有共同特徵的地名,從文獻資料中找出先民遷徙的方向、各種語源的特點、新界歷史及演變、新界方言的分佈、歷經改變的鄉村、島嶼、街道名稱的出處,分析新界地名的結構及語源,再利用語言學中的文化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分析地名探討了先民遷徙與新界地名、新界地名與地域經濟、新界地名與宗教信仰、新界地名與意願情感的關係,再把新界地名中的方言詞和新界鄰近區域的方言和地名作比較,從現代語言的形式、意義方面一步步地追溯新界地名的文化底蘊。

新界地名主要受到來自中國南方的先民,如客家人、廣府人、輋族先民、蛋民、瑤族先民、壯族先民的影響,其中廣府人、輋族、客族人的影響深厚,而瑤族先民的影響也是關鍵,西貢地名(包括島名)主要是受瑤族先民影響。同時,新界地名也反映了新界人的民俗民風、 新界地形地貌的特點、新界先民的意願文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