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天奕

論文題目:淺析陝西方言電視節目中的粗鄙詞彙— 以《貓和老鼠》為例

年  份:2016

現今大量電視劇節目興起,市場競爭激烈,為了順應大眾的市場需求和心理需求,各大衛視陸續推出方言電視劇電視節目,其收視率也越來越火爆,逐漸滲透和改變著人們的生活。長期以來,方言以其獨特性擁有大批的群眾基礎和消費市場,但在日益競爭激烈的收視競爭刺激下,方言節目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各大衛視需要正視自己的問題,積極進行創新,提升節目品質,規避粗鄙詞彙,調整複雜句式,將過度「方言化」的逐漸過渡為「普通話」的方言,這樣一方面更能增加受眾群體,擴大市場,另一方也有利於淨化電視節目語言環境,符合廣播電視總局的相關政策,提高收視率和收益。

本文將以西安話為背景,以《貓和老鼠》陝西話方言版為例,重點從影片中出現的陝西話粗鄙詞彙出發,詳細從詞彙意義、構詞方法及粗鄙詞分類進行分析。通過借鑒前人對整個西安話系統構詞法的研究,透視陝西方言電視劇出現的問題,從而提出相對的修改辦法建議,以達到淨化方言電視劇語言環境的目的。

全文分五章
第一章:緒論。主要介紹現今方言類電視劇市場越來越大的背景和原因。
第二章:概述關中方言為代表的西安話的相關內容及前人關於西安話詞彙方面的研究情況。
第三章:通過從前人研究作為背景基礎,.從詞形特點中的音節數量和構詞語素兩個方面分析影片中的粗鄙詞彙。
第四章:什麼是「粗」,什麼是「鄙」只要搞清楚具體的含義才能對症下藥,根據不同的粗鄙程度進行分類討論並尋求解決辦法。
第五章:通過前四章的分析比較,對全文作簡要的總結。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