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吳小婷

論文題目:試評香港新世紀的語言規劃

年  份:2004

本文評價香港政府在廿一世紀之初進行的語言規劃,並提出建議。特區政府一直強調“兩文三語”的重要性,並斥巨資提升市民的語文能力,然而有些具體措施未能配合該語言政策,社會上語言文字的使用混亂,且每況愈下。要實現“兩文三語”的理想,解決語言問題,政府必須全面檢討語言規劃。在地位規劃方面,官方語言“中文”一詞定義模糊,語文教育政策有得有失,傳媒語言政策不利於社會語言的發展;在本體規劃方面,推普未成氣候,字體沒有在繁、簡之間取捨,忽略了書面語的規範。拙文針對這些實況,提出建議:政府應藉著市民語言態度轉變的良機,因應香港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急劇的變化,在新世紀之初做好語言文字規劃的工作──在地位規劃方面,應確立普通話為官方語言,真正實踐母語教學、用普通話教中文,使傳媒成語言文字運用的楷模和推普的渠道;在本體規劃方面,應推廣共同語,普及簡化字和規範書面語的運用。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