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王玉萍

論文題目:香港中學會考普通話試卷三口試乙部分析及教學啟示之探討

年  份:2004

考試肩負教育的功能,進而對教學產生指導功效,教師可因應測試的方向、內容及結果,思考目前所採用的教學策略是否有不足之處,並探討該如何調整教學內容及方式,才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故本文是以香港中學生為研究對象,口語表達能力為研究重點,香港中學會考普通話試卷三口試乙部試題為研究範圍。全文通過資料整理、問卷、訪談、分析歸納及比較,了解學生在課堂上學習普通話的現況,結合問卷調查的結果,加以分析說明,進一步探討教師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通過怎樣的教學手段,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茲略述各章概要如下:

第一章緒論,概述訓練學生普通話口語能力的意義,暨本文研究動機及目的、研究範圍及研究限制。第二章文獻綜覽,對相關文獻進行探討,以建立研究的理論基礎。第三章研究設計,介紹研究架構、研究方法及步驟、問卷架構及訪談重點。第四章研究結果及分析,包括會考試題分類整理、訪談內容整理、問卷調查結果分析。第五章概述問卷調查所反映的問題,以及研究結果對口語教學的應用與啟示。第六章結論,文分兩節,綜括全文之研究所得,概述普通話口語訓練的重要,繼而討論普通話教學未來展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