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王慧碧

論文題目:普通話與粵語量詞的對比研究

年  份:2004

本文以粵普量詞作為研究對象,首先利用一些粵、普字/詞典和有關學術著作蒐集「粵普量詞」的例字。然後透過對比,分析兩者的差異及關係。此外,輔以問卷測試了解學生在學習量詞上的難點,並就研究所得提出相關的教學建議。

在對比之下,粵普量詞有近五成是不相同的。這主要是由於粵方言量詞中蘊含大量的古漢用語、方言字及外來詞;而普通話則多應用現代漢語為量詞。研究又發現,普通話量詞有較豐富的語義色彩,同一事物往往可以用多個不同的量詞。相比之下,粵方言量詞就較為簡單。事實上,數據顯示普通話量詞的數目較粵方言的多的六成。

在測試方面,學生誤用量詞主要是受到粵方言的影響,加上普通話近義量詞繁多,故此學生容易出現混淆的情況。在教學上,必須讓學生了解普通話量詞的語義色彩、形象色彩及近義詞等三方面的特性。

由於粵普量詞差異頗大,所以在普通話教學上有必須把「量詞」定為重點教學之一。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