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韓詠炘

論文題目:現代香港粵語韻母開口、合口問題的考察

年  份:2005

現代香港粵語舌根音聲母與合口韻母的結合,在一部分人的口語中往往出現合口丟失的現象。本人採用社會語言學的研究方法,就這一語音變異現象,分「說」與「讀」兩項內容,實地調查了153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文化背景的香港市民。本文擬以調查所得的這些實際語料為依據,客觀地闡述現代香港粵語舌根聲母與合口呼韻母結合的語音現狀,並以統計學的方法分析這一語音變異與年齡、性別、文化背景等因素間的關係及變異的發展趨勢。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粵語該組音節的介音[u]直接來源於中古音的合口韻母,今天依然存在,這是科學考察的結論。研究顯示,香港人在發舌根聲母和合口呼韻母拼合的音節[ku][k‘u]時,介音[u]的丟失對某些人在某些條件下確是客觀事實。近五十年來,這種變異(u介音丟失)並未形成不可逆轉的大勢;相反,在新一代香港人的口語中,這組發音有介音重拾的趨勢,這是本文研究的新發現。此外,說話人的性別顯示出女性恢復介音[u]的速度比男性快。香港粵語介音[u]的變異,與香港社會的發展及教育的普及不無關係。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