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許國平

論文題目:粵語與普通話同形異義詞語研究

年  份:2005

粵語和普通話同形異義的現象引起了學者們的關注,一般羅列的語料約二三百條。本論文從香港粵語和廣州粵語出發,蒐集粵普之間同形異義詞語共500多條。研究發現,粵普同形異義詞語的產生跟語言、社會、文化差異有關;縮略語會引起粵普之間的同形異義現象;粵普同形異義異音異色詞語的構成與語言和文化因素有關;粵普同形異義詞語是不會,也不用消亡的;通過小規模調查,我們還發現,香港高小學生對粵普同形異義詞語的認識極度不足。為此,我們建議,在普通話教學中應當重視詞彙教學,尤其重視香港和內地因文化差異而出現的同形異義詞語,教給學生南北語用文化的用語,促進言語交際,溝通無阻。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