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曉紅

論文題目:香港兒童刊物語言規範化問題初探

年  份:2005

誰也不能否認,香港兒童的今天就是香港社會的明天,所以把兒童教育放在首位是當務之急、明智之舉。兒童刊物在兒童語言習得的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別是刊物的語言規範化對兒童一生的語言起著關鍵的影響作用。我們以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兒童刊物《兒童快報》作為本論文的研究對象,對刊物的語言文字進行診斷,我們認為很有必要。目前,香港市面上的兒童刊物就詞彙、語法上來講,存在著很多母語在刊物中流行的話,那麼勢必對兒童語言習得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影響他們將來的中文水平、影響香港未來的語言社會。本論文著重將香港兒童刊物中常見的文字、詞彙、語法等問題進行歸納分析,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我們認為,重視兒童在語言習得過程中的規範化教育是第一步的工作,因為只有使香港的兒童刊物做到了規範化,才能為香港末來的主人──兒童提供健康、向上的語言環境,引導他們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從而使本地區整體的語言文字水平得到提高。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