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馮玉菁

論文題目:普通話規範音與北方人口頭語出現分歧的現象初探

年  份:2004

北方人讀某些漢字時,發音與普通話規範音有別。本研究旨在找出兩者存在的差異,探討造成異讀的原因,並討論審音原則的問題。

為了找出北方人的讀音與規範音的差異,筆者進行了一個京、港兩地的小型調查,與38位以普通話作為家庭語言的北方人,進行錄音、訪談和觀察。結果發現,他們讀的某些字音與普通話規範音有一定的差距。研究對象誤讀的字音,有些是聲母跟規範音不同,有些是韻母跟規範音不同,有些是聲調跟統讀音不同,有些更是整個字音跟統讀音不一樣。

造成異讀的原因很多,如受北京話影響、歸調不穩、文白異讀、因形聲字結構引起的誤讀等,其中以多音字的誤讀情況最嚴重。

調查顯示,新一代的誤讀情況較少,相信與國家推普的成效有關。調查又發現,普通話教師和接受過播音員訓練的調查對象誤讀率最低,反映出制定並實施普通話水平測試,對推動語音標準化起了積極的作用。

1985年審音至今,已近20年,社會在發展,語言在發展,語音也在發展,現在也是時候考慮再審音的問題。進行審音時,該以便利全國人民學習、又合乎語音發展規律為大原則,消除沒辨義作用的多音現象,改善誤讀的情況。

希望本研究能幫助香港普通話教師了解異讀的現象,在教學時,能為因異讀音感到困惑的學生釋疑解難。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