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吳品慧

論文題目:香港中學普通話口語教學之現狀及發展研究

年  份:2005

香港推行普通話教育已有十多年,然而所得成效仍未達到預期的理想。這可從香港中學會考普通話科之表現及教統局質素保証視學報告中得到印証。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基於普通話教學長期處於「語言學習」(Language Learning)的層次,未能進一步提升至「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所致。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冒升及現代化科技的發展,普通話已成為重要的溝通語言,無論是談外交、談政治、談貿易,甚至在日常生活及工作崗位上,均存有其應用的價值。然而,這種國際認可的語言,在香港卻有一種特殊的地位。從語言學習理論角度觀之,普通話帶有非第一語言的色彩,但是,從語言學角度分析,它卻與第一語言存在微妙的關係,正因這種特殊性,令普通話的教學在香港產生不少歧誤,使教與學的層面出現了某種偏離現象,影響了「語言習得」的提升。本文將會從普通話在香港作為語言教學之定位、課程發展、教學法等幾個方面分析箇中原因,同時也會提出一些相關的建議,希望普通話教學得到改善。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