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曉燕

論文題目:香港市民對新詞新語認識程度調查

年  份:2006

新詞新語的大量產生和流行,是漢語詞彙發展的一個突出現象。根據粗略統計,自1978年以來,平均每年增加新詞新語700條左右。對外交流的日益頻繁,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以及大眾趨新的心理和文化傳統的影響都推動了新詞新語的急劇增加,給我們的語言生活構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形成了一種引人注目的社會文化現象。

為了更深入探討一下新詞新語在香港社會上的認知,我們作出了問卷調查,借助了了兩岸三地的新詞新語,考查不同文化程度、年齡、行業、成長背景等香港社會人士,對新詞新語的知曉度和在不同層面的應用情況。調查還包括了和10位不同社會工作者的訪談,得悉他們對新詞新語的實際應用。

通過本調查,反映新詞新語的確已逐漸廣為為人熟悉。部分透過傳媒、資訊和各種文化途徑滲透。事實上,新詞新語的認知度可以隨年齡和學歷而增長;透過工作、課程或專業資訊也可以增強對新詞新語的認知。應用方面,一般人除了靠耳濡目染和社會上人與人的互動而有所增進外,商業活動也促進了新詞新語的交流。最後,大部分的社會人士都以開放的態度對待新詞新語,少部分認為新詞新語是通俗不規範的詞語,只是用於溝通,是生活中的語言。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