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莊一秀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鬼”字研究

年  份:2006

香港粵語中,“鬼”字在詞義的複雜化、多樣化及用法的靈活化等方面有著鮮明的特色。“鬼”在香港粵語之中,具有名詞、形容詞及虛詞的功能。它能夠在句中充當主語、謂語、賓語,又可充當定語、狀語、補語,用法是靈活多樣的。“鬼”字作為名詞和形容詞,現代漢語及其他方言都有相類似的用法,惟獨香港粵語中較多用其虛詞性的特點來表示說話者的主觀感情。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的進步,特別是經濟騰飛的香港,人們了解到鬼的“真面目”,不再盲目崇拜鬼神,不再談“鬼”色變。“鬼”由原來所指具體、確切對象──鬼,變得抽象化──愛憎感情的表述;詞性由名詞(實詞)移向虛詞,其作用相當於語氣助詞了。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