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韓海霞

論文題目:「兩文三語」與小學生普通話說話能力的教學策略

年  份:2006

在香港,學生聆聽普通話的能力一般高於說話的能力。在說話的表現方面,大部分學生能用詞語和簡單句子回答問題,一般來說能達成溝通的目的。然而,多數學生缺乏說普通話的信心。

因此,本文透過一所小學的例子,檢視在全港推行「兩文三語」的政策下,了解教師怎樣使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幫助學生提高普通話說話能力。透過一年半時間的教學實驗,比較在普通話科內使用不同的教學策略的成效和差別。在各種教學的策略方面,本文只集中研究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和探索差異性教學之路。

結果顯示,實驗組同學比控制組同學獲得較大的進步,該組在詞彙句子、說話信心及整體交際能力三方面均有顯著進步,而控制組則只在詞彙句子方面有進步。若學校要進一步推展這項策略,必須營造更多課堂以外的普通話語言環境,教師宜因應學生的程度來調節課堂的教學內容和進度。此外,加強對三語教學的配合,設立普通話精英大使班和個別輔導班,能減少因個別差異所產生的語言障礙。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