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劉美

論文題目:香港服務業人員漢語拼音譯寫能力的調查研究

年  份:2006

自從一九九八年以來,普通話科成為小一至中三課程的核心科目,也是中學會考的選修科目。與此同時,香港市民與內地同胞的交流也日益頻繁,有時他們也需要利用普通話作為溝通媒介。由此可見,普通話在香港社會上的地位也愈來愈高。由於服務業人員接觸內地同胞的機會往往比其他行業的多,再加漢語拼音與普通話可以說是不可分割的,因此本研究旨在找出他們掌握漢語拼音的實際能力和他們對漢語拼音的看法,並討論如何改善有關的問題。

為了找出香港服務業人員的漢語拼音水平,筆者進行了一個社會問卷調查。最後成功收回566份問卷。結果發現,他們自認為會漢語拼音的人數大約只有四成四,但實際上經過問卷考核後得分在一半或以上的只約有三成,照這比例來計算,實際上會漢語拼音的人士不足一成五。這與理想中的比例仍有一段很大的距離。當中他們在問卷測試題中答錯的原因大多數是對漢語拼音不太了解和受母語的負遷移的影響等等。

調查發現,在會漢語拼音組別的問卷中,筆者發現,性別、出生地、年齡段、母語、教育程度、行業、學習普通話時間、聽說普通話能力、漢語拼音能力等都是影響在問卷中表現的一個明顯的社會因素。這現象同時也出現在不會漢語拼音組別的問卷中。

在專為不會漢語拼音人士所設計的丙部意見調查中,接近九成的受調查人士贊成以下各點:認為普通話在國際地位上愈來愈高;接待內地自由行旅客時,會普通話是佔有優勢的;學會漢語拼音能正確地說好普通話的發音。筆者認為這些都是正面的看法,對推廣普通話以及漢語拼音是有正面而積極的影響。

我們在學習普通話和進行正音時,漢語拼音是最好的注音工具,我們要很好地掌握它和利用它。希望研究能幫助香港教育界了解本港服務業人士的實際漢語拼音能力和他們對普通話的看法,並且檢視本港推普(集中於漢語拼音方面)的進展與成效,並積極做好日後的教學工作或把有關的語言政策制定好,共同為提高香港市民的普通話水平而努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