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寶儀

論文題目:百年前粵語聖經詞匯的研究

年  份:2007

過去,研究方言史學者一般認為漢語方言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上,詞匯和語法差別較小,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語音的部分。近來,由於大量的西洋傳教士文獻被發掘出來,提供不少研究語音、詞匯和語法的重要參考材料,對粵方言的共時、歷時研究提供了不少方便。於是,近年也有些學者利用這些文獻來研究粵方言詞匯及語法。事實上,這些文獻記錄,在廣度、深度和科學性方面遠遠超過清儒的方言學著作,甚具研究的價值。

有見及此,本文以一百多年前(1900年版本)的粵方言聖經譯本為研究對象,考察當時粵方言使用的情況,對當時粵方言詞匯作出整理及分析,把其分為“現在仍然存在的粵語詞匯”及“現在不存在的粵語詞匯”兩大部分。在“現在仍然存在的粵語詞匯”部分中,本文將會探討古今詞匯的字形、詞義及用法的差異,最後察見一些已趨向消失的粵語詞匯。在“現在不存在的粵語詞匯”中,本文將其分為三個類別,包括:(1).一百多年前的粵語詞匯;(2)舊有的漢語詞匯;(3)傳教士自造的粵語詞匯,並加以解釋。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