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敏儀

論文題目:中學普通話教師的學科教學知識:個案研究

年  份:2004

本研究藉著探討四名中學教師的普通話科學科教學知識,了解(1)個案教師學科教學知識在本質及應用上的差異;(2)學科教學知識對課堂計劃及實踐的影響;(3)影響教師汲取及應用學科教學知識的因素。

研究採用定性、個案比較方法,資料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中進行的課前、課後晤談及課堂錄影中取得。

研究運用了Shulman(1986, 1987)及Grossman(1990, 1995)的理論,從六個範疇:教學目標知識、課程知識、學科內容知識、教學法知識、對學習者的認識及教師自我認識,分析個案教師的學科教學知識;結果顯示教師之間的差異很大,學科教學知識對教學有深遠的影響。

研究比較了學科教學知識豐富和知識薄弱的教師,顯示前者較能做到「知行合一」,引發學生學習。此外,研究發現個案教師普遍注重教學對象、教學內容問題多於課程及教學法問題,這反映了教師較忽視「程序性」知識,影響所及,教學上側重讓學生「多說些什麼」多於「怎樣說得好」。

研究也顯示教師的學科教學知識受多個因素影響,如:個人學習經驗、主修科目、教學經驗的深淺,後者更是知識能否在課堂中實踐的決定因素。

依據結果,研究建議學科教學知識在普通話教學的發展上應獲得重視,並應成為師資培訓的主要元素及教師入職條件的基本要求。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