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77
文章:寒磣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口語詞

今天回答讀者Cathy的問題:「寒磣」是甚麼意思?這個詞怎麼用?

「寒磣」是醜陋、難看的意思,相當於粵語的「醜怪」。比如︰「呢個毛公仔好醜怪。」普通話可以說成︰「這個毛絨娃娃真難看。」也可以說成︰「這個毛絨娃娃真寒磣。」後者的表達方式更地道一些。

難看˙噁心˙丟臉

同樣的意思,普通話也可以叫「噁心」。「噁心」原本是指「有想嘔吐的感覺」,引申為令人厭惡的意思,大致能對應粵語的「肉酸」、「核突」。比如︰「佢手字寫得好核突。」就可以說成︰「他的字寫得很噁心。」令人厭惡到「有想嘔吐的感覺」,可見「噁心」比「寒磣」的程度深。

「寒磣」還可以指丟臉,不體面,和粵語的「失禮」、「羞家」意思相近。比如︰「他主持節目的時候經常唸錯字,真寒磣!」

作為動詞,「寒磣」可以表示譏笑、揭人短處,使人失去體面,令人尷尬的意思,通常可以用「噁心」代替。比如︰「傳媒應該把總統賄選的事情曝光,好好寒磣寒磣他。」「傳媒應該把總統賄選的事情曝光,好好噁心噁心他。」兩句話的意思一樣。

粵語
普通話
拼音
醜怪
難看/寒磣
nɑ́n kɑ̀n/hɑ́n chen
肉酸/核突
寒磣/噁心
hɑ́n chen/ě xin
失禮/羞家
寒磣
hɑ́n chen
xiū
怕醜
害羞/害臊/怕寒磣
hɑ̀i xiū/hɑ̀i sɑ̀o/pɑ̀ hɑ́n chen
唔知醜
沒羞/不害臊/不要臉
méi xiū/bù hɑ̀i sɑ̀o/bù yɑ̀o liɑ̌n

害羞•沒羞•不要臉

粵語的「醜」普通話叫「羞」,「怕醜」就是「害羞」,也叫「害臊」、「怕寒磣」。比如︰「學普通話唔好怕醜。」可以說成︰「學普通話別害羞。」或「學普通話別怕寒磣。」相反,「唔知醜」叫「沒羞」,也叫「不害臊」。小文在地鐵裡和孕婦搶座,我們就可以說他「真沒羞」、「真不害臊」。程度再深一些,可以說他「沒羞沒臊」、「真不要臉」。

普通話裡有一句熟語叫「醜話說在前頭」。「醜話」是指不中聽的話,把不中聽的話先說出來,一般多帶有提醒、警告的意思。比如︰「咱們醜話說在前頭,是你自己決定不買保險的,出了事可別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