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0
文章:生活用品中的普通話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用品

今天說說大掃除用的普通話。

現代人每家使用「吸塵機」,這在普通話裡叫「吸塵器(xīchénqì)」。「掃把」已經快被淘汰了,大的「掃把」普通話叫「掃帚(sɑ̀ozhou)」,小的「掃把」普通話叫「笤帚(tiɑ́ozhou)」。你家還有「垃圾鏟」嗎?「垃圾鏟」普通話叫「簸箕(bòji)」。

雞毛撢子

現在洗地板,大部分人家是用布「抹(mɑ̄)」,但較省力的是用「地拖」,「地拖」普通話叫「拖把(tuōbɑ̌)」。你見過「雞毛撢子(jīmɑ́odɑ̌nzi)」嗎?它就是粵語中的「雞毛掃」。說起「雞毛撢子」,我想起香港政府花了約一百萬港元,請人設計包含有「香港」二字的香港飛龍標誌,你看像不像一個「雞毛撢子」?和「雞毛撢子」相關的還有一句歇後語,「電線桿上綁雞毛——好大的撢(膽)子!」這裡「撢」和「膽」是同音字,專用來形容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清理家居時,最麻煩的是清理電視機櫃的後面。那裡常常有很多電線「拖板」和「插蘇」,「拖板」普通話叫「拖線板」,「插蘇」普通話叫「插座」。「插蘇頭」又叫甚麼呢?它叫「插頭」或「插銷(chɑ̄xiɑ̄o)」。(注意:此「插銷」並不是吃的「叉燒(chɑ̄shɑ̄o)」,二者發音不同,千萬不要誤會。)更多的人會用「萬能蘇」,普通話叫「三通」,取其三面都能插「插銷」之意。但從安全角度來看,「三通」的安全性較低,常常會因負荷過重而引起「火燭」,這「火燭」普通話叫「火災」。

當整理這些和電有關的東西時,有時會用到「改錐(gɑ̌izhuī)」,「改錐」又叫「螺絲刀(luósīdɑ̄o)」,就是粵語說的「螺絲批」。而用「改錐」時,千萬不要用死勁,不然很容易「滑牙」,普通話叫「滑扣(huɑ́kòu)」,面對「滑扣」,你就是力氣再大,也沒有用了。

兒掉色兒

清理家居時,少不了使用「番梘」,普通話叫「肥皂(féizɑ̀o)」。有香味的番梘叫「香皂」。洗衣服時,千萬不要將深色、淺色的衣服放在一起洗,以免深色衣服「甩色」,普通話叫「掉色兒(diɑ̀oshɑ̌ir)」。

這裡的「色」是多音字,讀shɑ̌i,並且是兒化韻。注意不要讀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