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8
文章:說兒化(三):兒化詞的興衰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輕聲兒化

輕聲和兒化都是普通話的重要成分。魯允中認為,兒化是普通話裡一種豐富詞匯、變換語法作用、賦予詞以特殊的色彩的形態單位。它是在普通話裡比輕聲的作用更為顯著、廣泛的一種現象(《普通話的輕聲和兒化》頁100)。

兒化不兒化?

普通話裡哪些詞兒化,哪些詞不兒化,目前還沒有一致的看法。這是因為普通話口語裡有的詞可兒化可不兒化(一般叫「可兒化詞」)。30年代以來,前人做過一些調查、整理工作,對收錄兒化詞做了些規定,例如:《國語辭典》(1937)凡例中說:必須兒化者,漢字加「兒」﹔兒化不兒化兩可者,稱「可兒化」,漢字加「(兒)」。《現代漢語詞典》(2005年第五版)在凡例中也有類似的說明:書面上有時兒化有時不兒化,口語裡必須兒化的詞,自成條目,如「今兒」、「小孩兒」 。書面上一般不兒化,但口語裡一般兒化的在釋義前加「(~兒)」。《現代漢語詞典》雖以書面語和口語作為標注「兒尾」的依據,但也給方言區學習者帶來困惑。哪些詞要標注「兒」、哪些詞不標注「兒」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

兒化詞因時增減

《現代漢語詞典》(2005)做了兩方面的修訂,其中之一是調整收詞,增加新詞新義,刪減一些陳舊的詞語或詞義。我們對比2000年修訂本和2005年第五版兩個版本,不難發現,第五版的詞典刪除51條兒化詞,包括「吃兒、電轉兒(電唱機)、旮旮旯旯兒(所有的角落)、拉鼻兒(鳴汽笛)、取燈兒(火柴)、一忽兒(一會兒)、字碼兒(數碼)」等等。對於日常生活的新生事物,詞典予以收錄,部分為兒化詞。《現代漢語詞典》(2005)共收錄了44條兒化詞,例如:「拔尖兒、粗活兒、豆腐腦兒、戶口本兒、花生仁兒、默片兒、輕活兒、這陣兒、重活兒」等等。此消彼長,有的兒化詞消亡,有的兒化詞新生。《新詞新語詞典》(1993年增訂本,語文出版社)收錄50年代到90年代初共8,400條新詞,其中含兒化詞44條,常用的如:「掛牌兒、紅牌兒、後門兒、京味兒、開小差兒、冷門兒、譜兒、熱門兒、小鞋兒、小字輩兒、坐班兒」等等。

兒化詞在普通話口語中相當活躍,數量很多。舊版《現代漢語詞典》約有1,350條兒化詞;魯允中在書裡收錄2,347條兒化詞(含詞典未標兒化的有610條)﹔《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共收189條兒化詞。從學習普通話的角度看,我們沒有必要記認上千條的兒化詞,但是,為了表達的需要,掌握200條常用的兒化詞是必須的,作為最低限度的要求,也作為我們學話的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