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300
文章:糾正發音三法(上)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語音

上次談及對付普通話發音錯誤,介紹了三種自我訓練的糾錯方法:(1)組詞操練法;(2)音節類推法;(3)牽引法。

組詞操練法

第(1)種組詞操練法已經介紹過,這個利用容易混淆的發音來組詞,訓練口齒反應能力的方法,其實是個並不新鮮的笨辦法,很有點要人死讀書的味道,例如上次舉例的「遲早(chízɑ̌o)」、「四時(sìshí)」等等,必須反復練習,適應ch+z、sh+z、s+sh、c+zh、z+ch……各種組合,熟悉這樣搭配的幾百個詞語,漸漸的才能見效。對付其他常見錯誤,如n/l互混、一四聲互混、-n/-ng互混等,道理都一樣。我記得,有一次為了幫助一位一四聲不能分辨的學員,我把幾十個常見錯誤的詞語如「方便、張開、教師」等,按1+1、1+4、4+4、4+1順序羅列出來,讓她回去熟讀;第二次,我再把這些詞語的次序打亂,檢查她唸對了沒有,唸不好的,挑出來回去再練。這過程必須自己下苦功,當然,她感激我的還有我給她提供了組詞練習的材料,這些材料可以自己從詞典裡或考試大綱的詞表裡整理出來,不過工程挺大,所以,我做得到的話,都會給學員提供協助。

音節類推法

第(2)種是音節類推法。音節類推法,是針對難發的音,利用較簡單的音節,確定好舌頭發音的位置或發音的方法,再類推到別的音節。這種方法,我常常用在訓練n和帶i的音節上,請看下例︰

l聲母

利用開口度較大的ɑ組合成lɑ音節,發準l,逐步類推到較難發的音節:

lɑ-lɑ-lɑ-li-li-li-lin-lin-lin-ling-ling—ling

lɑ-lɑ-lɑ-le-le-le-lei-lei-lei-leng-leng-leng

帶i的音節

利用單韻母i,組合成ji,qi,xi音節,保持好i的發音,逐步類推到帶i的其他音節:

ji-jiɑ-ji-jie-ji-jiu

qi-qiɑ-qi-qiɑo

xi-xiɑn-xi-xiɑng-xi-xiong

h聲母

利用韻母ɑ,組成hɑ音節,發準h聲母,逐步類推其他較難發好的h聲母音節:

hɑ-hɑ-hɑ-hu-hu-hu-he-he-he

hɑ-hu-hɑ-hun-hɑ-huɑn-hɑ-huɑng

第(3)種牽引法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