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姜輝
論文題目:現代漢語形容詞重疊形式之規律、形式及其量化研究
年  份:2013

重疊是現代漢語重要的語言形式之一。

本文旨在探討及歸納現代漢語形容詞重疊形式的規律以及形式,並作相應量化分析,以驗證或達成相關研究的學術成果,並試圖將理論應用於教學的實踐。冀望能在現代漢語形容詞重疊的教學應用中得到應用,回答教學中實際遇到的哪些形容詞可以重疊,哪些形容詞不能重疊,哪些是形容詞的重疊形式,哪些是重疊形式的形容詞,形容詞的重疊形式主要有哪些,形容詞重疊以後的語義變化規律如何,形容詞重疊形式的語用變化有哪些。

文中語料主要來自《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編著,2012年,商務印書館,北京)、《現代漢語八百詞》(增訂本,呂叔湘主編,1999年,商務印書館,北京)以及《漢語形容詞用法詞典》(鄭懷德、孟慶海編著,2010年,商務印書館,北京),若干詞語由《現代漢語形容詞計量研究》(王啟龍著,2003年,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北京)一書中的資料補充,極少部分由作者的積累補充。

在此微型語料庫的基礎上,運用列表法、定性以及定量分析法,就上文提出的問題進行總結、統計以及量化分析。希望以文字結合數位統計,作出相應量化統計圖表,呈現給大家的是一個較為立體以及全面、直觀的統計分析結果。